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赏工艺

墨模雕刻技艺

发布时间:2019-11-14 11:38 来源:市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墨模又称墨印,是制作墨品的模具,集中体现了墨品上书法、绘画、金石等雕刻的艺术水平。堪称徽雕中的极品。主要材质有石楠木、棠梨木,金属。主要造型技法有阳刻、阴刻两大类。阳刻包括平底浅浮雕、浮雕;阴刻包括线刻、浅刻、深刻。造型形象一般以工细写实见长,在方寸版面上表现人物、山水、花鸟、楼阁等。

墨模分外框和印模二部分,印模也叫印版,把几块印版合成墨面,嵌在外框里,组成一幅板模。印模的块数是根据墨的图形式样来确定的,一般圆形、立体造型的墨,由两版或四版组合而成。常规墨模由六面组成,上下四边。上下印模主要刻制文字图案等内容,横头一般刻制墨品的品类,边款一般刻制厂家或订制的名称。

墨模雕刻是一种古老独特的手工艺,其雕刻手法类似于金石、木刻但又有很大的不同,为“反刻、凹雕、起平”。先将图稿临摹完成拓在印版上,循图刻制。下刀已方便脱模为主,角度过直出模时极易拉坏雕刻内容,稍有疏忽,墨面就会出现爆眼,影响墨品的美观。

手工制墨始于秦汉,唐开始有简单的墨模,唐末随着古徽州墨业的兴起,式样也越来越多,墨模以及雕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明代,制墨名家辈出,墨模雕刻也随之得到重视,其中程君房、方于鲁更是在墨模上和形制上竭尽心力,墨模多至数百款式,著有《程氏墨苑》《方式墨谱》。

墨因墨模雕刻而增彩。除了增强墨品艺术性外,墨模还有意想不到的作用,比如考古专家可借鉴形制探究历史,如圆明园虽被列强焚毁,但借助墨品图案依稀可辨当时的雄伟精致,可为历史之见证。

2017年11月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