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赏工艺

古南丰徽派本坊小缸酿造技艺

发布时间:2019-11-14 11:43 来源:市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黄酒酿造技艺起源于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早在《诗经》幽风七月里有记载:“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在中国几千年的酒文化中,黄酒占据着显著的历史地位,凝聚了丰厚的文化底蕴,也形成了一套完整而独特的工艺流程。

位于皖苏交汇处的郎溪,是一个典型的鱼米之乡,拥有丰富的水土资源,盛产稻米。生活在此的郎川人自古就有家酿的习俗,形成了独特的徽派本坊小缸酿造技艺。该技艺成型于清代末期,随着时代的发展,技艺更加成熟。

“水为酒之血”,本坊小缸酿造所使用的是境内隐于丘陵环绕之中、水质清澈洁净的龙须湖水,从源头上保证了黄酒的口感。所选原材江南糯稻,产出的糯米颗粒饱满,气味清香,精白度高,粘性大,且杂质较少。用其酿酒,不但贮藏时不易变质,而且糖化发酵更充分,能使酿出的酒有醇厚甘润的香味。酒药、酒曲也是酿制黄酒时的重要原料之一,被称为“酒之骨”。辣蓼伏药、桂花秋曲是古南丰徽派本坊小缸酿造最为核心的部分。其主要技艺包括: 淘米生香、 蒸煮搭窝、缸酵开耙、坛酵养坯、榨压滤酒、煎酒封坛、库藏陈酿

传统古南丰酿造传承中至今保留着古老民俗——封坛祈福。每逢冬酿,将自己的祈福语,细细地写在备好的宣纸上,再装进特制的容器内,由封坛的师傅一同封存在陶坛的泥盖之中,等待在某一个美好时刻,开启满坛清冽的酒香,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真诚祝愿。2011年古南丰徽派本坊小缸酿造技艺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传承人:

潘跃国,男,1952年生,郎溪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