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统计局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5 00:00 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公开、规范、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继续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现公布2015年宣城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5年,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要求,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工作,按照公开、规范、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优化宣城统计政务微博运行维护,开发上线“数据宣城”移动客户端,加入市政府网站集群建设,门户网站改版严格按照全国网站普查要求,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优化网站功能。

1、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其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和机关效能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组,并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安排办公室和计算科负责人先后多次参加市政务公开办和全省统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

2、完善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建立健全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依申请公开目录等内容。

3、推行统计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在完成行政权力清理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统计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的流程再造,推进统计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和网上查询。对统计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建立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栏目,及时公布相关事项。在门户网站上设立“互动服务”栏目下设“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和“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发布考试大纲和复习资料。

4、创新公开方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1)数据宣城”以安卓手机和平板电脑为终端,按照 市、县、乡三级分层次建立数据库指标框架模式,整理加载了全市及各县区2000年以来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的主要统计数据资料。社会公众和各级党委政府可以方便快捷的查询到所需要的数据资料,是我市统计部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改进服务方式的重要突破。

(2)认真做好“宣城市统计”政务微博和维护工作,深入挖掘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数据资源,开发贴近民生的数据产品,推动统计工作由侧重服务党政机关,向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转变。坚持政务信息公开亲民化路线,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栏目,提高信息公开效率,创新。

(3)宣城市统计局门户网站改版上线,此次改版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指标体系为依据和标准,对网站的版面和栏目设置进行了优化和整合,“政务服务、政务互动”功能更加突出,为市民提供政府公共服务,促进政民互动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数据发布、统计信息、统计分析、统计公报”栏目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网基本情况。2015年宣城市统计局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信息272条,涉及到政务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预决算、招标采购、统计信息、统计分析、统计公报、等相关内容。及时发布最新统计信息和统计分析等内容,按月发布统计月度数据。宣城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升级改版上线,历史累积浏览次数(PV)41474。

2、重点信息公开

我局维护的重点信息公开栏目为“经济社会统计信息”,公布了“宣城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和“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每月及时公布当月“月度统计信息”和“统计解读,客观反映宣城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3、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部门预算与决算公开情况。公开了《宣城市统计局2015年预算情况》和《2014年宣城市统计局部门决算情况》。三公经费使用公开情况。按时公开了《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表》。

4、招标采购公开情况。及时发布招标采购公示、中标及实施情况及相关政策文件。

5、其他方式公开情况。编印2015年《宣城统计年鉴》、《统计月报》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在线咨询”16件,“投诉举报”0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理并回复申请人,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涉及收费及减免事项。

五、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市统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述案件。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尽管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目录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等。

2016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全面深化统计改革、推进现代统计体系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积极做好信息发布与服务,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