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11:09 来源: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 字体:[ ]

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要求编制,使用数据统计时间为2023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宣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联系(地址:宣州区宣古路188号,电话:2626710,邮编:24200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宣城市国动办发布各类信息540条,其中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50条,宣城国防动员微信公众号更新290条。是拓宽线上渠道。聚焦国防动员主责主业,召开新闻发布会,参加政府在线访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密切关注涉及人防车位纠纷、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人防易地建设费收缴等方面的舆情,集中回应共性和普遍疑问,助力防范化解社会重大风险。今年以来,共办理安徽省“互联网+督查平台留言办理1个、政商恳谈会交办件2个、市领导批示件1个、部门信箱网民提问7个,回复7个,回复率100%,及时率100%。本单位2023年度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案例。是巩固线下阵地。结合每年重点宣传日,精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活动,组织国防动员志愿者先后30余次深入社区街头宣传国防动员有关政策;与本市主流媒体合作,推出宣城日报专版1次,宣城电视台法治宣城专题栏目6次,在市区300多辆公交车载电视上循环播放国动普法视频;在服务窗口设立咨询台,赠送政策法规、办事服务指南等工具手册;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制作人防工程施工注意事项PPT,向不同的参建单位宣讲政策。 是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坚持“应解读、尽解读”“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将政策解读工作纳入我办年度工作重点,充分落实政策出台后3日内通过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向社会公开政策解读材料的要求。牵头拟制《宣城市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通过文字和图片等形式进行解读,推进政策解读精细化、规范化,确保群众能广泛知晓,政策能精准发力。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2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其中予以公开1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信息1件。无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处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落实信息“三审”制和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实行信息发布内容全面审核,并明确信息发布责任主体。做到政府信息来源清晰明确、有迹可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规范性及高质量。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使用和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行状态良好。

(五)监督保障情况

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保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及时参加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并在平台发布整改报告,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54.9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办的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存在差距,国防动员工作部分信息涉密,有些信息数据不宜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有所不足。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建设有待加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2024年,市国动办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公开力度。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切实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紧扣国防动员建设主题和优化营商环境目标,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拓宽公开渠道,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政策性文件及时向社会公开。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加强培训教育,使全办人员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展现全办形象的一件大事,是机关与群众沟通的重要渠道。通过定期组织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创新做法情况。一是关注热点舆情。重点关注涉及人防车位纠纷、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等方面舆情,及时公布省国动办印发的《人防工程领域常见投诉、咨询事项解答指引》,集中回应共性和普遍疑问,助力防范化解社会重大风险。利用人防宣教电子屏、小区宣传栏、电梯广告屏、公交地铁、人防多媒体警报器、人防新媒体等,广泛播放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的普法宣传视频。二是强化政务服务。成功推行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人防工程平时使用证电子证照,企业从申报到取证全程网办,真正实现“审批不见面”、证照“秒制发”、企业“零跑路”。及时归集梳理人防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七日内报送“双公示”系统,数据上报均符合及时性、准确性、全量性要求。严格落实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好人防工程质量安全“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开三是及时调整清单。做好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等权力配置和办事服务信息等内容的调整公布,做到重大决策预公开。落实“全省一单”工作要求,面梳理21项“全省一单”的人防政务服务事项,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及时更新、线上线下标准统一、政务服务办理规范,为群众提供清晰准确的办事指引。